初生嬰兒沒有六月天?

很多新手父母擔心寶寶受寒,因此不論天氣熱還冷,總是將他包得緊緊的。但你知道嗎?寶寶可是比大人還怕熱的呢!
初生嬰兒接受冷熱刺激的下視丘發展還未成熟,所以無法維持體溫穩定;再加上寶寶的各種機能反應不靈敏 (例如:不會自己穿脫衣服、口渴不會自己喝水),所以天冷時,固然是要幫寶寶多加件衣服保暖;可是天熱時,體質不易散熱、新陳代謝又比大人還快的寶寶,是很怕熱的。因此,在過去一直認為寶寶就是要包緊、要穿厚才不會生病,甚至認為「初生嬰兒沒有六月天」的說法,其實並不正確。那麼,該為寶寶穿多少衣服才是最適當的呢?首先,我們要知道如何斷定寶寶是不是太冷或太熱...

  很多新手父母擔心寶寶受寒,因此不論天氣熱還冷,總是將他包得緊緊的。但你知道嗎?寶寶可是比大人還怕熱的呢!這是因為初生嬰兒接受冷熱刺激的下視丘發展還未成熟,所以無法維持體溫穩定;再加上寶寶的各種機能反應不靈敏(例如:不會自己穿脫衣服、口渴不會自己喝水)。所以,天冷時,固然是要幫寶寶多加件衣服保暖;可是天熱時,體質不易散熱、新陳代謝又比大人還快的寶寶,是很怕熱的。因此,在過去一直認為寶寶就是要包緊、要穿厚才不會生病,甚至認為「初生嬰兒沒有六月天」的說法,其實,並不正確。

  那麼,該為寶寶穿多少衣服才是最適當的呢?首先,我們要知道如何斷定寶寶是不是太冷或太熱。

怎麼知道寶寶太冷或太熱?
  寶寶的身體摸起來應是溫暖,而不是潮潮黏黏、甚至是出汗的。如果寶寶的臉頰紅通、額頭、後頸、及胸,摸起來是潮黏、出汗,或是皮膚熱熱的,就表示他穿太多了。或當寶寶表現煩躁、或哭不停時,通常也是因為穿過多、太熱不舒服。這時就需要幫他脫掉一件衣服。

  反之,假如寶寶的手腳摸起來涼涼的,即使肚子摸起來是熱的,他可能還是覺得冷。這時,就需要為他家一件衣服了。只不過,寶寶通常不會因為冷而哭鬧,因為他需要保留能量來維持自己的體溫,所以,也特別需要爸媽的留心。

白天該怎麼穿?
  可以先幫寶寶穿上一件汗衫,再穿一件連身衣。如果天氣炎熱,也可以只要上衣加尿布就足夠。如果天氣較冷,便視溫度為寶寶添加厚/薄外套。不過,因為寶寶調節體溫的功能還不是很好,所以冬天從室外進到屋內時,一定要記得幫他把厚外套脫下,即使是睡著了也是一樣。

晚上該怎麼穿?
  對寶寶來說,白天晚上是沒有差別的。所以,為了方便,寶寶入睡時穿的衣服可以跟白天穿的一樣,只需要少掉夾克外套就行了。當然,如果不嫌麻煩,仍是可以為寶寶換上睡衣或睡袍,不僅穿起來更舒服,晚上換尿布也會方便許多。

需不需要穿鞋子?
  寶寶的腳也需要保暖,不過,對於剛出生的寶寶,穿襪子或穿軟鞋比較理想。但要注意鞋子不可太硬,因為這會影響寶寶腳的活動。

需不需要戴帽子?
  天冷有風的冬天,帽子是很需要的保暖配件。尤其對早產兒來說,更是不可缺。而夏天,則要選擇有帽沿的帽子款式,才可以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寶寶的臉和眼睛。另外,挑選帽子時要注意:帽子的帶子不可太緊或太鬆,因為太緊會勒著寶寶的頸子不舒服;而太鬆太長,則容易被寶寶吸到嘴巴噎到。

需不需要外套夾克?
  冬天當然會需要厚一點的衣服。而夏天,出門也同樣可以準備薄外套,因為在初夏及夏末時,戶外仍會有點涼意。

  最後,在為寶寶選擇衣服時,安全和舒適是最大的考量。通常天然材質會比合成材質舒適,且不要挑選需要費神處理的質料的衣服;例如:棉質布料就是很好的材質選擇。此外,還要注意,避免頸部有帶子、或有過多裝飾的衣服。如有釦子,一定要檢查是否釘牢。另外,寶寶長大得很快,所以只需要準備幾套實穿、簡單的衣服,尤其小號的衣服準備二、三套就很足夠了。
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