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不該保存臍帶血?

 以往生產後的副產品—胎盤與臍帶,被視為醫療廢棄物焚化處理。但近年來,研究人員發現臍帶血含有豐富的幹細胞,不但可以治療多種血液疾病、先天代謝異常及免疫缺損的疾病;最新研究更指出:臍帶血可望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、腦中風等神經損傷疾病;未來理論上,未來還有潛力發展各種器官組織細胞,或是應用在基因治療上,因而受到矚目。
 臍帶血在醫療上的用途可說是潛力無窮,目前除了公益的臍帶血庫之外,營利的臍帶血銀行更以生物保險為宣傳口號,鼓吹準爸媽以私人保存方式為孩子儲存臍帶血。面對這麼不同的選擇,到底準爸媽該如何做抉擇呢…

  以往,生產後的副產品—胎盤與臍帶,被視為醫療廢棄物焚化處理。但近年來,研究人員發現臍帶中70~100毫升的「臍帶血」,含有豐富的幹細胞,不但可以治療多種血液疾病、先天代謝異常以及免疫缺損的疾病;最新研究更指出,臍帶血可望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、腦中風等神經損傷疾病;未來還有潛力發展各種器官組織細胞,或是應用在基因治療上,因而受到世人矚目。

  由於臍帶血在醫療上的用途可說是潛力無窮,因此,目前除了公益的臍帶血庫之外,營利的臍帶血銀行更以生物保險為宣傳口號,鼓吹準爸媽為孩子儲存臍帶血,進而引發一連串醫療面、政策面的爭議。面對這麼不同的選擇,準爸媽應該進一步瞭解臍帶血及臍帶血保存方式,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。

不能不知道的臍帶血知識—臍帶血Q&A
Q1:臍帶血含有豐富的幹細胞,什麼是幹細胞?為什麼可以治病?
A1:幹細胞(stem cells)是指未分化的細胞,經由細胞分裂後,可分化具有特定功能的成熟細胞。臍帶血與骨髓中含有造血幹細胞,能夠製造血球與淋巴球,因此,可用來治療血液疾病、先天代謝疾病以及免疫缺損的疾病。而胚胎中的幹細胞可以發育成所有類型的細胞,是更具潛力的全能型幹細胞,但因取得、規範不易,所以目前並不能作為醫療用途。

Q2:如何採集臍帶血?
A2:臍帶血來自於正常分娩胎兒的臍帶與胎盤,為了避免血液凝固與保持細胞活力,最好在胎兒產下10分鐘內盡快採集。採集過程並不需接觸母親或嬰兒的身體,完全不具傷害性,比採集骨髓更容易、更方便。

Q3:臍帶血如何被保存?
A3:臍帶血採集後,經過特別的分離技術取得幹細胞,再以液態氮超低溫冷凍方式(攝氏零下150~196度)保存。至於臍帶血幹細胞能保存多久?目前的確沒有資料顯示:超低溫保存會使幹細胞失去活性。不過,由於臍帶血移植技術興起不久,現在儲存最久的臍帶血幹細胞已保存15年,並宣稱其細胞也仍有活性,而一般營利的臍帶血公司,簽約時最多則是預繳20年保存費。

Q4:移植臍帶血的對象有無限制?
A4:就移植的相容性來看,自體使用臍帶血幹細胞的效果最好,手足間其次,依親緣關係親疏而相容性遞減。不過,由於胎兒免疫系統與成人不同,臍帶血中的免疫細胞較不會抗拒被移植者的細胞,也比較不會被移植者的細胞抗拒,因此,即使沒有親緣關係,臍帶血也比骨髓更容易配對成功,移植技術也比骨髓移植安全

Q5:儲存臍帶血現階段可能衍生的問題?
A5:除了醫療技術面的問題之外,儲存臍帶血還涉及到生物倫理、所有權與個人隱私等問題。像是,臍帶血所有權是歸屬於父母或孩子?雖然當初決定儲存臍帶血是父母,但就遺傳學觀點來看,臍帶血是胎兒的一部份。其次,由於儲存臍帶血需要檢驗母血,還要詳細記錄捐贈者(包括孩子與父母)的資料,很容易發生隱私外洩的問題。此外,臍帶血捐贈的問題尚未有法律的規範,難保以後不發生紛爭。更重要的是,目前健保並未給付臍帶血臨床治療,倘若進行臍帶血移植臨床實驗或治療,動輒需要數百萬元,即使儲存的臍帶血可派上用場,但大部分的人卻負擔不起,那臍帶血又如何發揮救人的功用呢?!這些問題都牽涉到政策的制訂,需要衛生與立法單位盡快立法規範才是。

有必要儲存臍帶血嗎?
  一般營利的臍帶血公司多以「臍帶血保存是一項生物保險」為宣傳口號,提倡儲存臍帶血可以保障將來的健康、以備不時之需。然而一個人終其一生,使用自己臍帶血的機率又是多少呢?根據目前美國的統計,大約是1/10,000~1/200,000之間,上下範圍的差異相當大(註: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,不同單位提供的數字差異性很大,也有1/1,000或1/2,000的統計結果),被使用的機率並沒有想像地高。

  再以目前移植臍帶血的醫療技術來看,臍帶血的採集量比較適合移植給體重二、三十公斤以下的幼童身上;至於各種疾病的治療雖有突破,也還需要進一步擴大臨床實驗,才能得到穩定的治療效果。由此可見,臍帶血移植仍需一段時間,才能看出更確切的成果。

儲存臍帶血該如何選擇?有什麼步驟?
  不過,就幹細胞的醫療潛力與疾病預防的觀點來看,儲存臍帶血仍有其必要性。而大部分國家對於臍帶血儲存的政策立場,多以增加使用率、促進醫療進步的原則,鼓勵民眾將臍帶血存入政府公營的臍帶血庫,民間的臍帶血庫僅限於遺傳疾病家族使用。

  而美國小兒科學會也在1999年7月針對臍帶血儲存發表聲明:除非家族中有人可能需要接受幹細胞的移植手術,否則並不建議父母私人儲存孩子的臍帶血;反而鼓勵將孩子的臍帶血捐給公益的臍帶血庫,以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,就像器官、血液和骨髓的捐贈方式一樣。

  成立官方或公益的臍帶血庫,就是將臍帶血視為公共財,無償地提供給需要的人使用。在台灣,目前有三個公益性質的臍帶血庫,包括財團法人中華血液基金會、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以及和信治癌中心醫院。捐贈臍帶血給公益臍帶血庫保存並不需花錢,任何人只要配對成功就可免費使用。不過換句話說,由於臍帶血為匿名捐贈,使用時必須經過配對,捐贈者並無優先使用權(捐贈者與自身臍帶血配對成功機率雖為百分之百,但並不能保證臍帶血尚未被用掉)。

  不論是捐贈公益臍帶血庫或是私人保存臍帶血,準媽媽最好能在懷孕28到30週左右提前與該臍帶血庫聯絡,也要詢問醫院與醫師的配合意願(有些醫院與公益或民營臍帶血庫已有合作關係),才能確保寶寶出生時,醫師能夠即時採集臍帶血,以保持最佳的臍帶血品質。
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