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媽咪輕鬆餵:何時擠?怎麼擠?怎麼保存與解凍...

餵母奶的媽媽在坐完月子、休完假後,準備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時,會面臨一個問題:要不要繼續餵母乳?如果想繼續餵的話,又該如何餵?其實,只要媽媽願意餵,有很多技術性問題,都是可以被克服及解決的。



文/詹益宏(婦產科醫師)


適時將母乳擠出來,不但可以保持奶水不斷,同時可以避免脹奶之不適。上班族媽媽想持續餵母乳的話,不僅要要知道如何擠出及儲存母乳,同時要讓保母曉得怎樣處理及餵食妳特地爲嬰兒預留下來的母乳。

擠母乳
擠母乳之前,要先將雙手洗乾淨,並準備一個滅過菌的容器來存放母乳。首先,將拇指放在乳暈上面,其他四指托住乳房,並有規律性的進行一擠一放,一邊乳房持續擠三至五分鐘後,再換另一邊。如此交替擠壓,便能將奶水擠出。

除了用手擠之外,也可使用擠奶器。提醒媽咪擠奶器必須每天清洗和殺菌,購買之前最好先請教有經驗的媽媽,看哪一種比較理想或好用。使用擠奶器之前,記得先用熱毛巾熱敷一下乳房,再以手按摩乳房,如此有助於奶水的分泌。

剛開始擠母乳時,量通常會比較少,但請不要灰心,多練習幾次,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成效。

儲存母乳
擠出母乳後,儲存的方式相當重要。不適當的儲奶方式,可能會造成母乳腐敗或營養成分流失,所以必須留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:

■ 儲存母乳時,每次都要分別使用滅過菌的容器,不可將兩次的母乳混放於同一容器內。
■ 每一次擠完奶、裝置容器後,請要貼上標籤,記上日期、時間。
■ 裝母乳的容器要留點空隙,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很緊,以防冷凍後結冰膨脹,將容器撐破。
■ 如果是用塑膠袋儲存母乳,最好包兩層,儲放時先將空氣擠出,然後直立放入冷凍室。
■ 擠出來的母乳要先室溫一下,再放進冷凍室。冷凍過後的母乳若解凍了,就不能再冷凍。冷凍室如果除霜,那麼母乳便要丟棄,否則就得馬上喝掉。

何時、何地擠奶較適合?
大部分的上班族媽媽都是在早上或晚上將奶水擠出來,然後再用冷藏或冷凍的方式儲存起來,以便自己在上班時,可以供給孩子食用。

剛開始,餵母乳的媽媽會在上班時間感到脹奶,甚至有奶水溢出的現象。此時,可以將手臂彎起,稍微用力壓住乳頭一至二分鐘,這樣可暫時止住奶水。但這種方法不能經常使用,最好還是將奶水擠出。

找一個比較舒適而且有隱密性的地方擠奶。若公司設有哺乳空間最好,若沒有可以在私人辦公室(會議室)、隱密有隔間的房間裡或化妝室。媽媽最好穿兩截式的衣服及哺乳專用的胸罩,比較方便。

一段時間之後,身體就會自動調節奶量,配合個人餵奶時間,適時地製造奶水,上班時間就不會再有奶水溢出、弄溼衣服的尷尬情形出現。

擠出的乳汁要做適當的處理,如果公司有冰箱最好不過,把奶水放冷一下後,便直接放入冷凍室或冷藏室,下班時再利用保溫箱(袋)帶回家。如果公司沒有冰箱,就在保溫箱裡裝些冰塊來冷藏奶水,這樣也能確保品質。

解凍母乳
一般而言,母乳在冰箱冷藏最多可存放二十四小時,若存在冷凍室則可存放二星期,所以不要擔心冷藏或冷凍後的母乳,營養價值會流失。但值得注意的是,不當的解凍方式會破壞營養。

母乳經過冷藏、冷凍後,會呈現不均勻的層次狀,所以寶寶要食用前,須將奶瓶放進流動的溫水裡,並輕輕搖動奶瓶,使其溶解並達到適溫。記住不可直接放在火爐上面加熱,以免熱度過高,而破壞養分成分。

溫過的母乳應在三十分鐘內食用完畢,否則就要丟棄,所以一次不要溫太多,以免浪費。

最難克服的問題是...
餵母乳的上班族媽媽是很辛苦的,最難克服的問題就是-疲倦。所以照顧新生兒之外,請務必多多照顧自己,盡量抽空休息。充分的休息不但能勝任更多事情,使生活更圓滿,還能促進奶水的分泌。

※本文摘錄自《從懷孕到分娩》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