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置寶寶於險境——避免嬰兒猝死症

嬰兒猝死症,是指嬰兒突然且毫無預期的死亡,多半在睡眠中發生,即使事後解剖檢查,也找不到其真正致死的原因。凡是未滿一歲的嬰幼兒,都可能發生此「嬰兒猝死症」,尤其是2~3個月這段時期為最常見,但也有一些是在出生後的一、兩週內就發生了。

嬰兒猝死症不分人種、地域,在全世界都會發生。一般而言,其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~三左右,北歐白種人較多,而東方的黃種人較少,但美洲印第安人則又較高。某些地區發生率之所以較高,可能反映當地的醫療環境及水準,醫師們是否認真的尋找及排除一些其他可能致死的病因,如:吸嗆而致的窒息死亡、突發性的抽搐痙攣、突發性的心臟失律、未被察覺的腦(膜)炎等等,也是可能因素。

和遺傳有關嗎?
最常被問的問題,就是這種猝死症,和遺傳有關嗎?是不是在嬰兒出生前就有預防措施?事實上,的確有一些遺傳疾病,尤其是新陳代謝方面,會導致嬰兒容易無法適當地代謝或吸收,影響呼吸及心臟功能,造成猝死症發生。

猝死原因眾多
寶寶為何會猝死,原因很多,還沒有定論,在醫學界也不斷的有新的發現和說法。近來,一般相信,嬰兒猝死症的發生,導因於眾多問題,甚至是由於許多狀況同時發生而造成。一種最被接受的可能性,是嬰兒大腦結構上的缺陷,所導致呼吸或血控制的失調。另一種說法是由於嬰兒本身發展遲緩,對外界刺激不夠敏感,反應能力也不足,在特定的狀況下,無法自我生存。

環境與照顧也有關係
當然,許多時候,家長的照顧方式以及寶寶所處的環境,也都藏有猝死症的因子,需要多加留意。美國小兒科期刊中曾有一篇研究指出,119位平均3個月大、突然、非預期死亡的嬰兒之中,88位即因嬰兒猝死症,並且約有一半的寶寶是與爸媽或其他人同床睡時去世的。其中,61%的嬰兒趴睡時死亡,76%的嬰兒睡在非專為寶寶設計的大床上。有30%的嬰兒則是由於他們的頭部臉頰遭到床單被單覆蓋而死。

如何避免嬰兒猝死
避免寶寶突然猝死,爸媽可以從生活細節裡,小心呵護。專家建議的方法有:

盡量讓寶寶仰躺著睡
一般家長大概都聽人說過,寶寶入睡時,盡量讓他仰臥,許多的研究報告都指出,仰睡確實可以減少猝死發生的機率,如果當寶寶不小心趴睡時,爸媽可以適時輕輕將他翻身。根據研究報導,新生嬰兒猝死的機率最高,有九成的猝死症發生在六個月大之前,家有新生兒的爸媽要特別提高警覺。直到寶寶學會自己翻身、選擇自己喜歡的姿勢,這時他也有能力在無法呼吸順暢時,將自己移動或抬頭,爸媽才可以放心讓寶寶仰臥或趴臥。

鋪床有學問
床墊最好選擇較硬、較平的,切勿讓寶寶躺在水床上。床單要緊緊套住床墊,別讓它隨便動動就被扯起來。睡床最好是靠牆,尤其是床頭與牆壁、床頭櫃之間避免留有空隙,寶寶才不會因為身體移動,不小心頭夾在縫隙中。如果怕寶寶著涼,盡量讓他穿著保暖的連身睡衣,而不是加蓋好幾層的棉被,或用被單將他包起來,這樣都會增加寶寶窒息的可能性。沙發、椅子都不是睡覺的好場所。最好將寶寶的搖籃放在爸媽的大床旁邊,隨時可以觀察照顧,也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。

避免頭部被覆蓋
枕頭、墊子要儘量排開,尤其是在寶寶安睡的時候,不要製造讓寶寶頭部被掩蓋的機會。就連填充娃娃玩具也盡量避免。平時,也不要用布、衣服等等,蓋住寶寶的臉,來遮掩太陽光、或是用來減少噪音干擾。這樣的好意初衷反而會成了寶寶的生命威脅。

健康安全的睡眠環境
除了避免和過於肥胖的大人睡在一起,甚至有臨床研究報告指出,和過於疲憊、酗酒嗑藥、吸煙者一起共枕,小嬰兒會有較高的猝死率。另外,小新生嬰兒與兄姐、或是保母及其他照顧者同睡,常因為疏忽不留意,無法給予寶寶即時適當的保護和處理。若爸媽不能和寶寶同房睡,要記得提醒與寶寶一起睡的其他人,保持警覺。

從懷孕開始,媽媽就要拒絕抽菸,因為吸菸孕婦同樣會導致寶寶猝死機率升高。寶寶出生後,更要為寶寶拒絕二手煙的環境,小嬰兒無法自己提出抗議,這時就要爸媽的認真把關。在煙霧迷漫的環境生活,會影響寶寶的呼吸及神經系統發展,破壞他的警覺敏感度,尤其在睡眠中不易清醒,茲事體大,爸媽千萬不可掉以輕心。

另外,寶寶所處的室內溫度不要太高、避免為寶寶添加過多的衣物,因為太過溫暖的空氣會讓寶寶昏昏欲睡,有狀況發生也就不能即時清醒。觀察溫度是否過高,可以看看寶寶有沒有流汗、頭髮濕、呼吸急促或發燒現象。

所以,請為寶寶準備好一個免於睡眠不足、免於生命受到威脅的安全睡眠環境。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