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你擁抱孩子了嗎?

剛出生的嬰兒,從不經意的反射動作、觸碰,到能夠有意識的尋求資源,漸漸學習到自己可以經由肢體動作及感官探索,對週遭環境做出更多自主的反應。此時,爸媽的擁抱、撫摸,對寶寶來說會有極大的幫助!

別讓便利取代親密
這是越來越受到重視的育兒知識——給予嬰兒身體的觸摸安撫,能夠提供寶寶心理及生理發展多項益處。美國兒童心理臨床研究學者曾統計,現今爸爸媽媽雖然對上項看法的認同增加,但實際上觸摸擁抱寶寶的時間卻越來越少了!

為何如此?美國芝加哥大學發展心理學專家提出了他們的觀察和說明。配合現代生活便利所需,那些標榜「節省爸媽時間」、「減輕爸媽負擔」的嬰兒用品玩具,確實吸引許多父母的目光。各種產品不斷地推陳出新,使用上的簡易、效率,成為大多數研發業者一心鑽研開發的指標。例如,爸媽可以安心地將寶寶一整晚都放在專為嬰兒設計的舒服搖床裡,讓專為嬰兒設計的音樂陪伴寶寶入睡,好讓自己能夠盡情地看電視、瀏覽網站。就算抱著小寶寶唱搖籃曲,也連同專為嬰兒設計的小躺椅一起,因為這樣等寶寶睡著了,比較容易放下來。這些產品著實貼心,然而,忙碌的爸媽因為便利,卻忽略了和小寶寶之間應該保留的「親密接觸」——彼此面對面、肌膚與肌膚的接觸機會相對減少,寶寶也失去許多被直立抱著的機會,感受不到自己頭部頸部的重量,體驗手腳肌肉被握在爸媽掌心的熱度。

親密接觸從出生開始
在心理上,初生嬰兒面對外界眾多刺激時,會很依賴原來在媽媽子宮中所熟悉的感覺。如果爸媽能夠提供足夠的溫暖保證,可以協助寶寶建立對人的信任與安全感,作為往後學習獨立的基石。他藉由感受體溫、氣味、力量、韻律,認識爸媽、認識自己、認識環境。

擁抱時的親密感
當寶寶被擁抱時,除了感受肌膚的觸覺、身體的溫暖,他所熟悉的爸媽的氣味、爸媽的聲音,甚至爸媽的心跳聲也會在這個時候成為一個放心的保證。而且,仔細觀察,當爸媽滿心歡喜地將寶寶抱起時,通常會給他一個甜密的親吻、一個熱情的笑容,連哄帶騙地,更別提輕輕拍撫、搖動,或是溫柔喊寶寶的名字,和他對話。此時,寶寶一個滿足的嘴角牽動,都將輕易地為爸媽心頭加溫。這樣的動作、語調,最有親密感,也很自然,而親子之間對彼此肢體語言的敏感度,正是在如此一來一往的對話、觀察彼此的表情中,逐漸累積起來。

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研究專家即指出,「對嬰幼兒成長來說,擁抱、不斷對話,可以提供正向刺激,不但能夠在寶寶心理上建構安全堡壘,也營造豐富舒適的感官情境;進一步地,寶寶還能從中熟悉人際互動模式。」這,似乎是講求快速效率的新文明或新產品所漏失的特性。

幫寶寶按摩
如果爸媽迫於現實,實在無法經常抱著寶寶,在下班之後找個時間固定為他按摩,是個不錯的辦法。從嬰兒出生開始,透過適當的按摩,可以讓他直接地體驗肌肉伸展以及重量。幫小寶寶按摩要點在於,爸媽是否足夠敏感,並且願意主動。別擔心抱寶寶或是拍寶寶,會太過用力或不得當,因為在爸媽拍或抱時,寶寶會主動表現出他是緊張或是舒服,是喜歡或是不愛。只要多留意寶寶的反應,適時調整姿勢和力道,那麼按摩的經驗就會是十分迷人的。

不論是幫助寶寶發展強化肢體肌力、協調統合各種感覺,或是給予心理上安全的經驗與保證,寶寶確實需要與爸爸媽媽做親密的「身體接觸」,來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,並且建立足夠的安全感,向外探索和發現。當你為寶寶準備種種生活用品、玩具時,別忘了,還有比這些新潮產品更為重要的東西:充滿愛意的抱抱!

※本文出自《學前教育雜誌》
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