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副食品Q&A

可不可以為寶寶吃稀飯?寶寶怎麼吃才夠營養?如果寶寶不吃副食品會不會影響健康?你是否也有關於寶寶副食品的問題?想知道醫生們怎麼說嗎?

  可不可以為寶寶吃稀飯?寶寶怎麼吃才夠營養?如果寶寶不吃副食品會不會影響健康?你是否也有關於寶寶副食品的問題?想知道醫生們怎麼說嗎?

想要餵寶寶吃稀飯,如何添加養分才夠呢?
A:先以排骨熬湯,然後在稀飯中加入小魚、紅蘿蔔和一種蔬菜,小魚富含蛋白質及鈣質,排骨湯富含鐵質及鈣質,紅蘿蔔有維生素A,蔬菜有纖維質,是很營養的食品。而飲食最重要的是均衡,所以要經常變換菜色,魚蛋奶肉豆類、蔬菜水果、飯麵、動物內臟等等都要吃,既顧到均衡的營養,也比較不會吃膩,更不會養成偏食的習慣。另外提醒你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,那就是排骨湯要過濾乾淨,免得碎骨頭刺到小孩的嘴或喉嚨,那就麻煩了!
(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)

寶寶從小就不愛喝奶,每天只喝500cc,稀飯一天餵兩次,這樣營養足夠嗎?
A:.一般父母的錯誤觀念,以為寶寶牛奶喝越多,營養會越充足,其實是錯的。在出生四到六個月以上的寶寶,應漸給予多元化的食物,營養才能均衡,而非一昧只喝牛奶,反而容易營養失調、營養不良。六個月以上的寶寶能吃的食物已不少,泥狀食物(如肉泥、菜泥、果泥、米糊、麥糊、蛋泥等)、果汁皆可進食。重點是多種類、不同之食物,不但營養均衡,且較能引起寶寶食慾。另外此年齡應鼓勵寶寶自己用湯匙進食,試用杯子喝奶或果汁,以建立良好之飲食習慣。
(榮總兒童醫學網)

如果較大的寶寶從來不愛吃副食品,對身體發育會有影響嗎?
A:六個月到一歲是從奶類食物過度到副食品的年紀,一歲以下的嬰兒如果只喝奶的話,可能還不會出現營養方面太大的問題。但是我們建議在六個月到一歲之間訓練吃固體食物的主要目的,除了在於補充很多營養,重要的是在訓練寶寶適應固體食物,體驗口中咀嚼的感覺,進一步練習吞嚥動作。你可以給寶寶一些適合手握食物,例如一小片蔬菜、罐頭水果、土司、牙餅都不錯。
(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陳慧玲)

如何讓寶寶除了喝奶,還自願吃營養的副食品?
A:一般的嬰兒都喜歡和大人一起進食,可以在家人用餐時讓他一起坐在餐桌旁。很多嬰兒特別喜歡大人碗盤中的食物,你可以挑選較不油、不鹹的食物給他,也可藉此機會注意家人的飲食習慣是否健康。隨著嬰兒手眼協調的進步,你也可以讓他在進食時玩湯匙,等他知道如何使用湯匙時,你可以放一點食物在湯匙內,讓他試著自己餵自己,其餘部分你再另外一支湯匙餵。這時,你可以準備一些較為濃稠的食物。剛開始他可能會弄得一團亂,或是將大部分的食物用手抓來玩,你可以在椅子下鋪一張大報紙,等小孩吃完再一起整理。不要急著把他的湯匙拿走,或是急著把他的嘴巴擦乾淨,進食對嬰兒而言也是遊戲及訓練手眼協調的一種方式。
(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陳昭惠)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