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地中海型貧血女性可以懷孕嗎?

女性如患有重型地中海型貧血則不易受孕,即使懷孕,對母體以及胎兒的健康威脅極大,所以不適合懷孕。若真的想要懷孕,可以嗎?必須注意哪些事情呢?

什麼是地中海型貧血?
  地中海型貧血(thalassemia)好發於地中海沿岸、東南亞、中國大陸長江以南,和台灣地區。本省民眾大約有4﹪為甲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因者,2%為乙型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。

  正常的血紅素分子是由兩條α和兩條β血紅蛋白鏈結合而成,因此可分為甲型(α型)和乙型(β型)地中海型貧血。甲型地中海型貧血是指α鏈有問題,而β鏈正常;而乙型地中海型貧血是指β鏈有問題,而α鏈正常。其病因主要是血紅素的血紅蛋白鏈製造不足或完全缺失所致,而使得紅血球體積較小、血球容易破裂,因而縮短紅血球壽命。

地中海型貧血會遺傳哦!!
  此症屬於隱性遺傳的血液疾病,若夫妻為同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因者,每次懷孕,其子女有1/4的機會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,1/2的機會為帶因者,1/4的機會為正常。

  胎兒如罹患重症甲型地中海型貧血,在子宮內即會出現肝脾腫大、腹水、全身水腫的「胎兒水腫」,甚至胎死腹中,或是出生後不久即缺氧死亡。如胎兒罹患重型乙型地中海型貧血,在子宮內毫無任何異樣,通常在產後3-6個月大時才會被發現。罹患地中海型貧血的小孩,最後只有靠長期輸血來維持生命,或成功的骨髓移植治療。乙型地中海型貧血在產前很難確定診斷,確實帶給產科醫師與父母莫大的壓力與困擾。

地中海型貧血患者的孕前諮詢
  女性如患有重型地中海型貧血則不易受孕,即使懷孕,對母體以及胎兒的健康威脅極大,所以不適合懷孕。若真的想要懷孕,應該在婚前、孕前、或懷孕初期實施地中海型貧血篩檢,以血液學檢查平均紅血球體積MCV及MCH值。如果從前生過重型地中海型貧血的病嬰,則應該於下一次懷孕前,先確定夫妻兩人的基因型,以為下胎的產前診斷作準備。

地中海型貧血患者的產前診斷原則
1.孕婦平均紅血球體積較小者(MCV<80或MCH<25),其配偶亦須接受檢查。若配偶MCV>80或MCH>25,則夫妻必須同時進一步抽血檢驗,以確定是屬於甲型或乙型帶因者。
2.假如夫妻為同型帶因者,則孕婦必須接受絨毛膜取樣、羊膜穿刺或胎兒採血等產前檢查,以便進一步確定胎兒是否罹患地中海型貧血。

資料來源:長庚醫院婦產科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