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生完寶寶後該如何避孕?

生產後的家庭計劃是在考慮母親年齡、健康狀況、子女數量及家庭經濟的前提下,選擇合適的避孕方法,做有計劃性的調整懷孕和生產。

  有些媽媽在產後沒多久就發現自己又懷孕了,這對媽媽的身體及整個家庭來說都是極大的負擔,所以產後必須作好家庭計劃,在考慮母親年齡、健康狀況、子女數量及家庭經濟的前提下,選擇合適的避孕方法,做有計劃性的調整懷孕和生產。

  由於避孕方法各有其優缺點,最好向醫師請教,作完整的諮詢,選擇最適合個人情況的方式來施行,才能夠得到最好的避孕效果。

  那麼生產後有哪些有效的避孕方式呢?簡介如下:

避孕器
原理:防止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。
優點:經濟方便、效果良好,取出後可再懷孕,而且同房之前不須作任何準備。
缺點:有少許的副作用,如點狀出血、疼痛感、經期延長等等。
方法:放入時機以月經乾淨後數日內放入為宜,但是必須每年定期追蹤檢查是否在適當位置,而且每三年更換一次最為理想。

保險套
原理:阻隔精子和卵子相遇。
優點:效果良好、使用簡便,新婚夫妻適用,無副作用,可以避免性病傳染。
缺點:少數人認為會影響房事的快感,而且每次都要事先套用較為麻煩。

口服避孕藥
原理:藉由抑制排卵來達到避孕的目的。
優點:經濟方便、新婚夫妻適用,而且停止服用後可恢復生育功能。
缺點:必須每日服用,若是使用不正確仍有懷孕之虞,而且若婦女有甲狀腺機能障礙、生殖器官腫瘤、陰道不正常出血則不宜採用。
方法:欲使用者可以在生產後42天(或是一般婦女在月經後第5天)開始使用。

結紮手術法
原理:輸卵管或輸精管結紮手術使精子、卵子無法相遇受精。
優點:可永久避孕,效果最好,不須住院,房事前也不須準備,任何年齡皆適合。
缺點:無法再恢復生育能力(或再接通後恢復生育能力的機會很小),故只適用於不考慮再生育者。
方法:女性施行輸卵管結紮手術,男性則在陰囊處施行輸精管結紮手術。

資料來源:長庚醫院婦產科
已複制連結
已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