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精打細算過日子
學音樂?先從培養音樂興趣開始!
讓孩子學音樂,是許多爸媽為孩子規畫的重要課外活動之一。雖說是課外活動,但多數爸媽可是對孩子寄望頗高的呢!然而,爸媽自己都未必對音樂有多少接觸,怎能要求孩子非得學好不可呢?

  其實,要孩子學好音樂,最重要的是先培養興趣,而興趣,最好是在自然的情境下培養。如果爸媽能從塑造家中的音樂氣氛做起,讓音樂成為全家共同的興趣,如此,不但爸媽能與孩子一同體驗音樂之美,孩子對音樂的感受力也會較強,亦較有學音樂的動力。

塑造愛樂的環境
  爸媽可以從小就讓孩子接觸音樂,最早可從唱童謠、催眠曲給孩子聽開始,讓孩子習慣音樂的節奏性與旋律性;然後可以教孩子唱歌,陪孩子聽各種音樂。除了人為的音樂外,爸媽還可以帶孩子傾聽自然的聲音;例如,到郊外踏青時,可以引導孩子靜心聆賞鳥叫聲、流水聲、風吹過樹林的聲音等等,體會大自然的音樂。平時讓孩子多聽各種聲音之餘,也可常以發問的方式要孩子辨別各種聲音,培養對聲音的辨識力。另外,還可以定期安排全家一起去聽音樂會,體驗臨場演出的震撼與感動。爸媽平時與孩子聽音樂時,也可以分享彼此對這些曲子的感覺,互相啟發更深層的欣賞角度。

如果要讓孩子學音樂...
  如果要孩子學音樂,一定要根據孩子的年齡,考慮他是否已具備足夠的耐性及肢體敏捷度,然後再依他的個性及興趣選擇適合的樂器。當然,找個好老師是最重要的,啟蒙老師是影響孩子基本演奏能力、音樂感受力與學習興趣的關鍵;孩子的耐心可能無法持續長久,因此需靠態度親切、教學活潑的老師,為孩子打下穩固的基礎。如果老師允許,初期爸媽可和孩子一起上課,不但消除孩子對陌生老師的疑慮,爸媽也可以藉此與孩子共同學習,回家後還能一起練習,甚至開個家庭音樂會,增進親子感情。平時可多鼓勵孩子演奏給爸媽聽,但要避免吹毛求疵,多加讚美,給孩子信心。對於孩子學音樂,爸媽必須抱著為孩子發掘潛能或興趣的心態,多些鼓勵、支持,少些命令、責罵,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,也不要為孩子設定一個他自己根本不想達到的目標;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音樂天份的,如果孩子真的不想學,就為他開條別的路走吧!

  總之,興趣是學習才藝最基本的要件,爸媽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塑造音樂的氣氛,讓孩子在有趣而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培養興趣,這樣孩子在學習音樂時,也自然能夠學得好、學得久。

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

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,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。


富蘭克林坦伯頓
親子投資學
"親子理財幸福寶典"免費限量索取中!
客服信箱:service@kimymail.com         客服專線:(02)2391-3384轉2499 (禮拜一~禮拜五 9:00~18:00)        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