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精打細算過日子
賦予舊東西新的意義《爺爺一定有辦法》
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?孩子的舊衣服,或許是因為長大了不合穿,或許是胸前無法去除的髒污,可是經過簡單的修改後,成了生活上的好幫手,提袋、抹布等。其實,不管是什麼東西,如果懂得運用巧思、善用資源,常常是可以為「舊東西」創造出更多的價值,更重要的是,無形中培養孩子愛物惜物的觀念,在「開源節流」的理財過程中,先做到節流,然後在創造物品的新價值後,進一步達到開源的目的。

啟發孩子的想像力─他會怎麼做?

生活中很多東西,如果舊了,是不是真得一點用處都沒有呢?

在曾榮獲露絲.史瓦茲獎及維琪.麥卡夫獎——「爺爺一定有辦法」的這本可愛繪本中,作者菲比以一個充滿智慧、愛孫子的老爺爺,屢屢用巧思為孫子創造出一件又一件令人期待的物品,譬如在約瑟還是娃娃的時候,爺爺為他縫了一條奇妙的毯子開始,透過作者細膩而溫暖的筆觸,充滿人情味的小鎮和約瑟的家庭,以及人們豐富的表情,帶著溫暖的傢俱、物品紛紛出現;一次又一次,從毛毯變成背心、領帶、手帕到鈕扣等等,不僅豐富了孩子的視覺,更能在無形中啟發孩子,讓孩子可以跟著故事中的人物,一次次經歷賦予舊東西新價值的過程。

在這過程中,更是讓孩子得以透過故事作天馬行空,發揮想像力的最佳時刻。約瑟的毯子又破又舊了,孩子會怎麼做?或者反思自己,該怎麼做?

發揮巧思和創意─他會更愛物惜物

正如現實生活中,如果懂得運用巧思、善用資源,是可以為「舊東西」創造出更多的價值。一件舊衣服,可以轉讓給需要的人,特別是孩子的成長速度快,常常是今年買的衣服,明年就不合穿,不管是轉贈或是在網路上做拍賣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還有些生活上的雜物,譬如紙盒、餅乾盒,樣子精美,裝載容量也大,經過巧手變換可以拿來當作放置發票、收據、零錢等收納作用的雜物箱;保特瓶塗上些色彩,或是黏上些損壞的美麗髮夾,就可化身成花瓶;或者幫老舊的傢俱換上新油漆、貼上新壁紙,馬上就成為家中最引人注目的陳設。

很多時候,東西不是因為舊、沒有用,就丟棄,而是缺乏一點點巧思、一些想像力。「爺爺一定有辦法」的溫馨故事,可以讓人深刻了解,賦予舊東西新意義的重要性,也就像生活中的理財道理一樣,除了「愛物惜物」做到節流外,更特別的是在於額外創造出價值,進而開闢財源、增加收入。

書名:爺爺一定有辦法
作者:菲比‧吉爾曼
譯者:宋珮
出版:上誼出版社

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

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,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。


富蘭克林坦伯頓
親子投資學
"親子理財幸福寶典"免費限量索取中!
客服信箱:service@kimymail.com         客服專線:(02)2391-3384轉2499 (禮拜一~禮拜五 9:00~18:00)        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