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儲備育兒基金
設定目標,教養基金按步存
「老公,我夢見逸庭在雪梨歌劇院演出。」政國被搖醒,回過神來問妻子,「那我們要花多少錢培養她?」話一出口,夫妻兩人瞪著天花板,都沈默了起來。

把一個孩子拉拔長大要花多少錢?這是許多父母的共同疑問,曾有專業機構估計,孩子的教養費用在500萬元之譜。儘管開支不小,但只要作好計畫,這筆基金也能穩健地儲存下來。

孩子在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,想要聰明準備教養基金,就得先把孩子成長的各個階段界定清楚。專家建議將孩子的成長劃分階段,然後依據不同階段按部就班進行理財規劃。

◎第一階段:學齡前(0~6歲)
從孩子出生開始,爸媽就開始為寶貝張羅吃喝與教育開銷。耗費的金錢和心神,可以說四個階段裡最吃重的時刻。從基本的奶粉尿布購買到專業的幼教課程選擇,對新手爸媽肯定是個甜蜜的負荷。

也正因為如此,若沒有事前作好規劃,第一階段的教養基金籌備時間並不充裕,加上一出生就要立刻花用。在規劃上應選擇保守投資策略,將較高現金投入保守、穩健的股票、基金和定存,可以因應需求隨時變現。

◎第二階段:國小時期(7~12歲)
當孩子跨入成長第二階段–進入小學。除了校園,孩子開始接觸更多過去所不曾觸碰的領域,除了學校、安親班之外,才藝學習以及寒暑假營隊,都為孩子開啟課本以外的學習途徑。若選擇私立學校就讀,花費更將直接百萬起跳。

儲備第二階段教養基金,比起第一階段來說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,因此,選擇使用的投資工具自然也較有彈性。優於定存報酬的穩健理財工具是不錯的考慮方向。例如基金、6年期的儲蓄險、經營穩健且高殖利率的股票都是適當的投資工具。

◎第三階段:中學時期(13~18歲)
高中納入義務教育以後,可以預見的是升學的競爭可能比現在更加激烈。一試定江山的壓力,讓家長更專注於進入一流學府的準備。也因此,投注在優質的中學、補習教育的心力當然更不在話下。六年時間裡,也必須籌足百萬以上的費用。

從孩子出生到第三階段費用支出,有長達12年的時間可以預作準備,除了可選擇高報酬的基金商品,也可以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方式,利用時間複利的效果累積學費。

◎第四階段:大學以上(19歲以上)
當孩子進入大學階段,儘管不再需要額外的補習支出。不過,還是有在外生活費和住宿支出必須要為孩子張羅。而這個階段,也是家長經濟負擔的另一個高峰,負擔最重的時刻。

第四階段的教養基金是最後的階段,也是最大的一筆支出。從開始準備到實際花用,可以有超過10年以上準備期,善用時間複利的魔法,初期的投入金額不用大,只要選對報酬率高的標的,就可以達到遠期教養基金的儲備。

四階段的成長花費,每一階段都是百萬起跳。儘管數字龐大,但是卻可以依照孩子的成長,在明確知道支出的時間下預作安排。依照支出時間的遠近,越快使用到的越保守。越晚使用到的,則不妨大膽積極,以最小的金額,創造最大的收益。孩子是家長心頭肉,給孩子最好的教養,是每個家長的共同心願。透過有計畫的儲備教養基金,這個心願,可以輕鬆實現!

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

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,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。


富蘭克林坦伯頓
親子投資學
"親子理財幸福寶典"免費限量索取中!
客服信箱:service@kimymail.com         客服專線:(02)2391-3384轉2499 (禮拜一~禮拜五 9:00~18:00)        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